《松花江上》

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當行。
溫柔鄉是英雄塚,哪管東師入瀋陽。

告急軍書夜半來,開場弦管又相催。
瀋陽已陷休回顧,更抱阿嬌舞幾回。”

———這首《哀瀋陽》說的是轟動一時,但又純屬子虛烏有的蝴蝶、張學良於九一八共舞之事。詩指張學良無視國難家仇


這首詩的作者叫馬君武。早年留學日本,即參加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活動。後成為中國第一個自然科學博士學位獲得者。曾編撰我國第一部《德華字典》,譯達爾文《物種原始》,被稱為“我國近代第一流的學者”。



馬君武這兩首詩沒有將批判的鋒芒準確地指向不抵抗的蔣介石,卻指向了作為替罪羊的張學良,是由於他不知內情所致。後來,馬君武先生弄清了‘不抵抗’的內幕之後,便在《致蔣介石、汪精衛電》中指責蔣介石“對內面獰如鬼,對外膽小如鼠”。

聽了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很容易理解“張少帥”是何等風流人物!


流亡三部曲之ㄧ《松花江上》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裏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裏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我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那年那月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那年那月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在一堂?


流亡三部曲之二《上前線》

走,朋友,我們要為爹娘復仇,
走,朋友,我們要為民族戰鬥!
你是黃帝的子孫,我也是中華的遺胄,
錦繡的河山,怎能任騎敵踐踏?
祖先的遺產,怎能在我們手裏葬送?
走,朋友,我們走上戰場,
展開民族自由的戰鬥!
走,朋友,我們要為爹娘復仇,
走,朋友,我們要為民族戰鬥。
全世界被壓迫的人類都是我們的兄弟,
愛好和平的國家都是我們的朋友。
我們有沒有決心?有!
我們有沒有力量?有!
拿起我們的槍桿筆桿,舉起我們的鋤頭斧頭,
打倒日本強盜,爭取自由,
看,光明已在向我們招手!


流亡三部曲之三《離家》

泣別了白山黑水,走遍了黃河長江,
流浪,逃亡,逃亡,流浪,
流浪到哪里?逃亡到何方?
我們的祖國,整個在動盪,
我們已無處流浪,已無處逃亡。
哪里有,我們的家鄉?
哪里有,我們的爹娘?
百萬繁華一朝化為灰燼,
從前歡笑而今盡付淒涼。
說什麼你的我的,分什麼窮的富的,
敵人殺來,炮毀槍傷,
到頭來都是一樣。
看,火光又起了,不知多少財產毀滅,
聽,炮聲又響了,不知多少生命死亡!
哪還有個人幸福?哪還有個人安康?
誰使我們流浪?誰使我們逃亡?
誰使我們國土淪喪?誰要我們民族滅亡?
來來來,來來來,
我們休為自己打算,我們休顧個人逃亡,
我們應當團結一致,
踏上戰場,誓死抵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爭取中華民族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