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節總是讓我沉重,每當我看見整片山的墳,就讓我不禁感嘆人世間的無常.

江家的墳,滿佈整山.在最山頭的祖墳往下一看,全是我們已逝的血親...

大理石,花崗石,七里花...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欽羨這山裡給逝者陪葬了的房子.

每一棟都氣派,每一棟都格外諷刺.



江家曾經的繁華,曾經的枝葉繁茂,如今是越散越遠...

...相見不識.



繁華落盡,是我到了最上頭祖墳心中浮現的一句話.

大房二房三房四房...葬在我們墓園之內的侍女及長工,人數之多,我無法想像.

刻在最前方的江府墓園四個鑲金大字,代表了這個家族多少年無數代的興替...

從中國一直延續而來的家譜,多的讓我們全台都有供奉的祠堂

但是身為望族之後,我沒見著最鼎盛的時光...只看見形式上的浮華.



我沒見到我爺爺那輩最風光的時候,所以我無法想像,我們江家曾有獨霸地方的能耐.

所以我無法想像奶奶不需奮鬥就能享有的榮華富貴...



我的年代不是可以理所當然靠前人庇蔭的年代,所以當我聽見奶奶說江家,說曾經的江府

我知道我不會是那個僅僅領受"後人"頭銜的女人,我不要是個一事無成的女子



江家的前人已逝,後代枝葉仍存





我知道我不只想是大家閨秀,畢竟...




我,不是個一事無成的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