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女黑手到總經理
文─侯如珊
攝影-黃大川
2001年8月 e天下雜誌

大學畢業後,吳惠瑜到昌寶科技做過黑手,1年後當上主管,部屬都是比她大20多歲的人。她的哲學是:不給自己設限,享用女性特權只會失去更多學習機會。

眼睛明亮、笑容親和、1963年次的英特爾(Intel)電腦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吳惠瑜,散發著剛毅與柔和兼具的氣質。自認個性「雞婆」,從來不是那種嬌滴滴的女孩,吳惠瑜表示,從學生時代開始,別人不做的事,她就會說:「那我來辦!」

現在吳惠瑜要做的事,比學生時代更多,責任也更重,但她卻不再把「什麼事都我來辦」掛在嘴邊。吳惠瑜說,現在她的工作是管理,適度授權、培養屬下成長,才是她的責任。

吳惠瑜認為,台灣本土企業的管理也要朝這個方向努力。「老闆什麼都自己做,企業規模小的還可以,但是到海外設點、組織龐大後,就不能這樣管理。」

吳惠瑜這番觀察,彷彿是她親身工作經驗的寫照。她從本土企業開始第一份工作,進入英特爾後,隨著英特爾茁壯、到海外佈點,一路走來,吳惠瑜有著怎樣的工作經歷?

政大銀行系畢業當黑手
談起吳惠瑜的第一份工作,可能會令人大吃一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黑手!」吳惠瑜說,政治大學銀行系畢業後,她就到生產發光二極體(LED)的昌寶科技擔任生產線上的物料供給。「我到現在還會組發光二極體!」吳惠瑜得意地說。不過,當年她並沒有想太多,自己剛畢業就有工作,已經令很多人羨慕了。

不過,吳惠瑜擔任黑手的日子並不長。由於當時台灣製造業的生產線上很少有大學生,她在短時間內開始輪調各部門學習,1年後就當上製管部主任。「要管的人都是大我20多歲的,」坦言那時並不了解管理的吳惠瑜說:「怕別人說自己做不來,常常是跳下去自己做。」

「整個台灣企業的管理也是這樣,」吳惠瑜說,「老闆說了算」是台灣企業管理的普遍現象,結果就是沒有原則也缺乏分層管理。

離開昌寶後,吳惠瑜先後進入高林貿易集團擔任企劃以及一家荷蘭公司擔任採購。在荷商擔任電腦採購時,吳惠瑜間接地與英特爾結緣。

必須負責採買各項硬體,吳惠瑜注意到當時還沒有名氣的英特爾。「我發現英特爾的286微處理器價格(12美元)比別人(7、8美元)高,我就在想:『這家公司憑什麼開出這樣的價格呢?』」

好奇心驅使、加上時機的到來,1988年,吳惠瑜在同學介紹下參加考試,進入英特爾擔任客服部專員。

不給自己設限 以中性自居
回想在英特爾13年的職場生涯,吳惠瑜認為她持續成長的訣竅,就是不給自己設限。

進入英特爾1年多,吳惠瑜當上客服部代表後,希望在專業上「提升自己的層次」,開始爭取當時多半為電機工程背景才能擔任的業務銷售工作。

吳惠瑜認為,自己也突破了女性在職場的角色,不在性別上給自己設限。「在職場上我是中性的,」吳惠瑜說:「從來沒有想過要男性來服務、要求女性的特權,因為我知道那樣只會失去許多學習機會。」

她舉例,當年在高林貿易擔任家庭器具出口企劃時,就需要分辨哪一種木材在蒸製物品時是否會破裂。「如果我和一些女同事一樣只在辦公室吹冷氣,而不去倉庫親自摸熟材質與厚薄,是不會知道的,」她說。

吳惠瑜笑著說,她唯一會利用的女性特權,就是請男同事幫她拆電腦。「請他們幫我把電腦拆開,我再一個一個地去認識零組件,」她說。

吳惠瑜非常用功,經常日夜苦讀專業上的知識,在英特爾每週舉辦的考試,她的分數常常比科班出身的男同事還高。

回想被拔擢為台灣區總經理的那一刻,「宣佈之前,我被偷偷地告知,」吳惠瑜說:「因為誰都不能說,只在心裡高興。」吳惠瑜說她下班的路上手足舞蹈,還差點被車撞到,後來看到一家照相館,她直覺地走了進去拍了一張相片。「結果美極了!」吳惠瑜大笑,這張照片至今都還在她的皮夾裡。

如果當時沒有進入英特爾,會想走什麼路?「其實,我很想當老師,可以教導、培養人才,」吳惠瑜說:「不過,也沒關係,因為我覺得現在的工作(當管理者)也像在當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