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絕冠 性/別研究的女俠-何春蕤

何春蕤: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採訪‧撰稿/劉韋佐



  就如同她青少年時期最喜歡讀的武俠小說,對於性別相關的社會運動,她總是像個俠女一般,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婦女運動、同志運動、台北市公娼運動、跨性別運動、反分級運動、網路自由運動,何春蕤總是為開拓社會空間而積極努力。不久前沸騰一時的動物戀網頁事件,何春蕤教育大眾不得不再一次的正視關於「性」這個社會議題。對於這個被視為作風前衛的「何春蕤」,對於她那充滿爭議性的「性/別研究室」,一定有許多人想一窺究竟吧!

動物戀網頁被惡意告發 獲判無罪

  何春蕤於2003年6月因為動物戀網頁連結到人獸交圖片被婦幼宗教等十餘個團體控告其涉嫌猥褻;2004 年5月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九月高等法院維持無罪原判。對於此一結果,何春蕤表示,雖然動物戀網頁連結到某些受爭議的圖片,但這是在學術研究範疇之內的必要舉動,根本談不上「猥褻」;關於連結圖片的用意,何春蕤說,研究文化領域,當然要對這個領域裡所有可能的議題,所有的文化現象、歷史、社會性,都盡量的蒐集資料加以分析,做學術研究的哪能先行自我設限?事實上,每一本研究動物戀的經典專書都有包含動物戀的相關文化現象圖片,要不然,如何呈現動物戀的歷史和文物面貌?

性/別研究室-「國科會的研究計畫從來沒斷過!」

  何春蕤以她一手創建經營的「性/別研究室」為傲,談話中時時表現出她對性/別研究的熱情。的確,中大性/別研究室可說是台灣在性研究工作上的第一把交椅,卓越成就反映於三項事實:一為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舉辦,例如已舉行多屆、被眾多群體暱稱為「四性研討會」的「性教育、性學、性別暨同性戀研究」學術研討會,以及平行舉辦的「性/別政治超薄型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兩組學術會議都是本土赫赫有名、具有邊緣及運動觀點、探究「性/別」相關議題的大型學術研討會,口碑極佳;二為專書、雜誌刊物出版,如87年獲得金鼎獎社會科學優良專書推薦獎的《性/別研究的新視野》上下兩冊,以及最近被《誠品好讀》譽為最佳獨立出版的《跨性別》一書,後者也是本地跨性別研究的第一本專書;三為多方面的國際化與國際交流,性/別研究室以豐富獨特的網路資料庫與全球相關專家學者分享研究資料。

  何春蕤驕傲的說,性/別研究室的網站不只台灣人在看,華人世界的研究學者都在看,藉由這個網站,也和中國大陸、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地的學者有了交流。兩年前研究室的團隊就受邀到廣州中山大學講學一周,成員也都曾受邀國際地位的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何春蕤說,當學校在談要國際化的時候,可能沒有想到某些領域早就國際化了,「咱們性/別研究室國際化的程度可是很高的呢!」更別提動物戀事件聞名國際學界呢!

沉醉想像 啟發自我學習

  何春蕤小時候非常熱愛閱讀,雖然父母親總是要求看教科書、參考書,「我就是不喜歡讀那種書」!何春蕤笑談中學時滿書包裝的都是武俠小說,因為「青少年時代人人都需要這些幻想的作品,需要這些想像自我可能性的作品,才能開拓自我的想像和潛能」,她認為有這樣的熱愛是很重要的。但現今的教育卻是教每個人把熱愛的事情通通丟掉,淪陷日復一日的考試中,這樣的教育方式讓青少年很早就喪失熱情,「但我就是拒絕喪失熱情」!何春蕤如是說,當年反覆的看中國的章回小說就是熱愛這樣一個充滿創意、充滿豐富語言的空間。而現在的教育似乎只想學生侷限於自己的專業知識,沒有鼓勵大家廣闊的認識世界,如此的教育方式是不可能培養出愛讀書的熱情的。在何春蕤自己的課程當中,她會找事讓學生做,讓學生培養出自我的興趣,讓學生累積自己的能耐。何春蕤說:「給一塊麵包吃,不如教如何揉麵、發麵,這才是教育的定義」。

問到何春蕤對於台灣理想性別環境的展望時,她說:「我不是先知,我也不會談理想的環境是什麼」。人不可能看到未來,她就是站在社會不公天平的另一端,挺身而為其相助,她不談嚮往的烏托邦,因為畢竟台灣是一個變動很快、很多的社會。當何春蕤看到社會中出現關於性議題的不平等時,她便想辦法在這些問題中施力,並致力於她的研究:「我是務實派的」!但我們仍然期待,何春蕤的性/別研究在台灣社會所展現的影響力。對於這個令許多人臉紅心跳的社會議題-「性」,我們相信,在何春蕤教授以及性/別研究室的引領下,勢必在未來會有一新層面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