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跟配角合作 才是真正的主角

商業周刊 第1087期 2008-09-17 撰文者:韓 斌

在近乎「卸權」狀態下離開中國微軟,唐駿空降知名網路遊戲公司盛大後,如今再以創紀錄的「轉檯費」,進入零售百貨集團新華都擔任總裁,他在四十二歲被迫轉攻第二座山頭,在這一路上,他如何維持不墜?

今年四月,新華都集團捧著價值人民幣10億元股權,請唐駿這個明星級的「外人」空降到新華都工作,擔任該集團總裁,創下中國專業經理人「轉檯費」的新紀錄。(攝影●裴永宅)
如果你也想把我們共同的祝福、感謝、感恩……給你的父母、師長或親友,請把他或她的名字和地址給我,我將以你的名義(和我的一起)快遞一份中秋的祝福(月餅)」。九月三日下午二點三十分,福建新華都集團總裁唐駿百忙之中發出一封信。

收到信的人,是唐駿的各界朋友。只要收信人填妥一個收件人,唐駿就會寄出一份月餅。貴為總裁的他,細緻、體貼、感性,收到信的人心裡都喜孜孜的。而唐駿這位在曾被比爾‧蓋茲(Bill Gates)授予微軟全球唯一一個中國區終身名譽總裁頭銜的執行長(CEO),讓送月餅的人和收月餅的人都覺得臉上有光。

今年四月,新華都集團捧著價值人民幣十億元股權,請唐駿這個明星級的「外人」空降到新華都工作,擔任該集團總裁,創下中國專業經理人「轉檯費」的新紀錄。他的新東家以礦業設資起家,現在主營零售百貨。創辦人陳發樹在二○○八年《富比世》(Forbes)全球富豪榜中國內地財富排行中,名列第十六名。而二○○四年,陳發樹還只排名在一百一十一名,等於四年間躍升了九十五名,唐駿顯然選中的是一匹黑馬。

重新自我定位:做「複製」擴張的CEO

「經理人是很低檔的,像是經理、部門經理、副總裁之類的人;我是職業的CEO,我要到哪都能做CEO。」離開微軟、中國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網路遊戲公司盛大,這兩個超級光環的CEO位子,外界很多人都在看:唐駿玩完了!他自己心裡也很掙扎,但是他知道,自己的能耐和在老闆眼中的價值。「創業者玩的是零到一,我做的一到一百的活,關鍵能力是『複製』,企業家不會做的,沒事,我來幹!」

唐駿接受本刊訪問的地點是在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西路五星級J.W.萬豪大酒店,這是唐駿長期包租的上海辦公室,住上一晚的公開價格是人民幣三千四百三十六元(約合新台幣一萬六千元)。

他從一名普通微軟工程師,二○○二年做到微軟中國區總裁,當時他也曾想過,這是最高峰嗎?微軟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公司,而他做到了中國最高的位子,接下來呢?

「聽到陳永正要來的那一刻,我的心都涼了!」那是唐駿人生最灰黯的一刻。他與普通員工一樣,是從網路上得知,摩托羅拉前中國區總裁陳永正出任微軟大中華區總裁的消息。在內心他很清楚,陳永正是為了解決「大中華區能不能管中國區的問題」。這是一個明顯的「卸權」決策,對他而言,這是一次尊嚴上的打擊。

不願意看到權力旁落,更不願意淪為「平凡總裁」,唐駿人生中途被迫要轉舵。難的是,四十二歲的他還要冒險中途換山峰,首先要做的不是選哪座山峰,而是要如何從高峰上往下滑?這是職場上的極限運動,成功與失敗,往往一個細節沒注意結果就會發生改變。就像是高山上滑雪,太陽光折射在皚皚白雪的山峰上,從上到下一片白茫茫,東西南北都分不清,更多的是尖石、雪崩、暗坑。站在高峰上,滑下陡坡,人,需有勇氣,也需毅力,更需技巧。他的技巧是「放低身段」。

為了避免粉身碎骨,唐駿強迫自己獨處思考進退的尺度,常人不易轉變的心態和身段。「我曾經在微軟也是呼風喚雨的人,但到了盛大,老闆更強勢,我必須要重新思考與老闆相處的方式。我當時就有一種感覺,如果不這樣做,我一定不會有出路了,因此我必須清楚老闆的底線,」他說。

學習放低身段:沒我的人馬,只有老闆的人

二○○四年二月,唐駿加入盛大。當時還沒在海外上市的盛大,營收規模、人員總數甚至不及中國微軟百分之一,光是民營企業與跨國公司的稱呼,就似乎矮人一截。曾貴為微軟「封疆大吏」、出身高人一等的他,要學的是修改心態上的高調。而唐駿跟盛大創辦人董事長陳天橋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一顆「定心丸」。他說:「我不是來分權的,你什麼不做的,我來做!」

原先外界設想「引狼入室」的情節沒有了,陳天橋反而多了一種被人寵的溫馨感,這是唐駿成功降落盛大的第一步。當一個人很在乎自己的名譽與人脈,身段有時可以放很低,也就越能掀掉自己頭上的天花板。

他的轉檯曾引起盛大內部議論紛紛,有人說他是花瓶,從微軟花人民幣十億元期權買來的花瓶,公司內、外兩方面的人都在等著看戲。唐駿很清楚,名譽與地位的資產就在與「君」相處之中,管理實力發揮與否,也在這些看似與管理無關的原則上。

「因為我在微軟看到前兩任總裁是怎麼做的,他來的時候先把自己的團隊換一下。換團隊有震盪,業績也沒上去。我前幾任總裁他們這樣做,這種做法,老闆一定不願意看到,」唐駿說。從此,他沒有「我的人」概念,一切都是「老闆的人」;請客吃飯要掏錢,是以防被老闆誤認亂報銷。正是這些聽上去有些古怪的規則,讓他可以走到一般經理人前面,變傳統意義的「打工」為「合作」。

「不用自己人」的理論,意思是打破傳統的雇傭關係,讓自己成為西方的專業經理人。唐駿自己分析認為,讓人們都喜歡你,是能靜心做好一到一百複製能力的基礎。

放送友好訊號:人們都喜歡你,才好做事

「職場就像一個舞台,如果你是主角,誰當配角,你都應該能把主角演好。配角不是關鍵,主角要學會跟任何一個配角合作,只有封建社會才有『我的人馬』。你聽說哪個球星到另一個隊,會把過去一起踢球的都帶過去嗎?喬丹(Michael Jordan)到任何一隊,都一定是明星。」他說,學會跟配角合作,才能當真正的主角。

當時是盛大副總裁,現任暴雨娛樂董事長的朱威廉曾回憶說:「那時他初到盛大時,我曾留意他的作息時間。一般早晨九點不到就來公司,經常晚上十一點左右才離開。停在我辦公室窗外的那輛黑色別克轎車,確實做到了來得比老闆早、走得比老闆晚。」因為不僅必須表現勤奮、有能力,還要表現出比老闆更愛公司的態度。

任職中國第一大財經媒體《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的資深媒體人、與唐駿交往十年的好友柯志雄分析:「能溝通」是唐駿最大的成功能力,他可以跟任何人合作,也能讓任何人喜歡他。採訪那天下午,也正反映了他隨和與低身段的一面。他從辦公室下到大廳,就從工作狀態直接轉到了接受媒體訪問的狀態。沒有穿西裝,頭髮沒梳理,穿著一件藍白條紋襯衫,鈕扣直接敞開至第三粒,舉手投足沒有一點總裁架式。不仔細辨認,你不會認為他是唐駿。

不過現在看上去右腦發達的唐駿,小時候卻曾是一個右腦簡單的人。小時候參加高考(編按:等同大學學測)語文成績只有五十九分,剛好是滿分的三分之一多一點,被認為左腦發達、右腦簡單,被迫去了一所沒名氣的北京郵電大學(編按:總成績能錄取中國最好的大學之一上海復旦,但因單科不及格,未錄取)。

快到畢業,一心想要出國留學的唐駿,沒有家世,學校的公費留學名額又用完了。他就每天帶著口糧,早晨七點準時在教育部大門口報到。連續四天,每天八小時,向分管出國留學的教育部司長問候,「早上好」、「午飯吃過嗎?」「您下班了」。從未見到學生如此努力的司長,著實被感動,破例批准唐駿公費出國。這股傻勁,讓唐駿拿到一張和其他人起點不一樣的門票,從此開始一段充滿高峰的人生路。

後來,到了微軟日本公司,因為不會演講,有一次,六頁紙演講稿被日本人要求改了二十二遍。登上講台又被要求重複了十一次,講話節奏、講話用詞和講話時間,都要卡到以「秒」計算。當時被認為「少一根溝通神經」的唐駿回憶起日本說:「我在日本的經歷非常、非常重要,這是一種做事的方式,他們教了我怎麼去做。那個時候我覺得日本人非常、非常好,因為中國真的沒有這樣的思維方式,誰會幫你?」

感念舊主情誼:無論如何離開,只記好處

有一次,比爾‧蓋茲訪問日本,唐駿對一款產品做報告,所有的微軟高層都在頻頻點頭,只有比爾‧蓋茲一個人搖頭。唐駿回憶:「他說『你這個儲存七○%浪費掉了,你這樣的技術去發布(推廣)沒問題,但是用起來沒有人會買你的,誰會花錢買一個七○%浪費的系統呢』。其實我心裡是知道的,因為趕時間,就做了一個『形象工程」』。」這讓唐駿開始清楚客戶的價值,才是產品的價值。

曾在上海電視台《財富人生》節目與唐駿有過接觸的卡內基上海總經理梁志成認為:「他是目標導向的人!」梁志成進一步解釋:「目標導向的意思是不會被挫敗的情緒左右。一般人遇到挫敗,不是因為情緒放棄,就是轉彎,而目標導向的人為了業績,卻一定會跨過去,不會選擇其他的方式解決,也不會被情緒打敗。他們可以通過持續不斷重複同一件事,找到解決問題的手段。」

訪談快要結束,問唐駿跨國公司還會去嗎?唐駿想都沒想就說:「跨國公司我是肯定不會去,外資企業沒有比微軟更外企的吧,我根本不會去低於微軟的公司,除非比微軟還大!最好的跨國公司,再也找不到了!」臨行前不忘感恩舊主,唐駿就是這麼一個人。現在他可以驕傲的對外界說,我打破了職業經理人的天花板!
小檔案 _ 唐駿 [ 隱藏 ]
出生:1962年
學歷:美國加州州立理工大學電腦博士
經歷:微軟中國區總裁
微軟中國區終身
名譽總裁
盛大網遊總裁
現職:新華都集團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