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魚販、肉商 一起打江山的創業傳奇
創業二起二落 才學會沉住氣布局


一個年輕人問我:創業該注意些什麼事?我問他:你想知道什麼?他說:他正徘徊在創業與不創業的邊緣,取決不下,想聽聽我的意見。

我回答他:這種狀況,是我最不該說話的時候,因為聽完我的意見,十個有九個都會打退堂鼓,從此斷絕創業的想法,因此這時候最好別問我,我有一些不想告訴你的真相。我不想讓這些真相,徹底摧毀年輕人創業的想望,而創業又是每一個社會進步及更新的動力,缺乏創業動能的社會,沉悶、無趣而且死氣沉沉!

有關創業的「不想告訴你的真相」是什麼?這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在所有想創業的人之中,只有一○%的人,性格上合適創業。第二部分則是,所有付諸行動創業的人,只有一%的人會成功。

這兩個真相的真正含意是:絕大多數的人不適合創業,而創業成功的機率又低到你不能想像。所以所有想創業及真正投入創業的人都像呆子一般,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與傻勁。

這個真相中的兩個數據:一○%與一%,完全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乃是根據我幾十年來自己不斷投入創業及自己經營企業與觀察、採訪台灣企業運營實況,所得到的個人結論。是我個人的直覺判斷,但對我而言,這兩個數字所隱含的意義,對我思考創業及經營企業,彌足珍貴,而且極具參考價值。

以只有一○%的人適合創業而言,我真的看到大多數的創業者具有不能創業的性格與基因。像前面所提的年輕人,會反覆問自己、問別人該不該創業,基本上,在性格上他就是不適合創業的人。適合創業的人,會一頭栽進去,不會猶豫不決。他們是用熱情、夢想及感性做事,而不是理性分析。

這些天生適合創業的人,就算他們來問我創業的事,他們問的也是如何創業,而不是該不該創業,而且他們眼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我知道他們心中沒有任何懷疑。

大多數人不適合創業的原因,還有一個承擔風險的因素。大多數人不喜歡冒險,視危險為畏途,可是創業卻是以風險為前提,沒有風險的創業,根本不值得投入,因為報酬極低。高風險、高報償,吸引所有的冒險家義無反顧、爭相投入。

因此,不妨問問自己:你是個冒險家嗎?不只是冒險家,還要是個超級冒險家,那你才是個適合創業的人。這些人未必在實體世界中有上山下海的冒險,但他們面臨風險時,卻有異於常人的鎮定和感受,他們不但不怕危險,反而還有享受冒險的樂趣。這種情境,相信九○%的人都不會如此自虐,換句話說,十分之九的人都不適合創業。

我知道性格上適合創業的人是上帝的選民。而你如果誤闖創業的叢林,代表你要與上天為敵,你要徹底改造自己的性格,才有機會成功。

知道這個真相之後,還有人要創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