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維權網:就是要替二奶撐腰





天通苑,一棟普通的住宅樓裏,其中一間放了3台電腦的臥房,就是二奶維權網建立者鄭百春的工作地點。

6月19日,這戶國內第一個為二奶維權的網站正式開張,現在,登錄總人數已達到兩萬多人,日點擊量也在200次,越來越多的二奶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貼在這個維權網上。

作為北京君祥律師事務所業務主任,曾在中央國家機關打滾多年,善於公關策劃的鄭百春並不否認自己在此次事件上的投機。“我所維護的,是二奶的財產權、人身權等正當的公民權利,可能我們的維權手段會不道德,但只要不違法就行。說到底,這個網站就是一起成功的策劃。”

同時,在北京景山賓館的一間房間裏,身為二奶的謝麗君,自己也建立了一戶二奶維權網站。

與鄭百春不同的是,謝麗君,這位揚言要在網上公佈自己與男方性愛視頻的二奶,她建立網站的目的是要替自己維權。

二奶為何維權?正當贈予被充公

“二奶維權並不是一個新鮮話題,只不過更早的時候,她們(二奶)大多是通過檢舉和打官司來維護自己的權利。只是,用這種方式她們的權利通常得不到保護。”鄭百春這樣描述自己對二奶維權現狀的看法,而在他法律工作過程中,所見二奶維權失敗的案例也為數不少。

二奶王小姐的案子他就曾親歷。王小姐和包養他的男人因鬧矛盾分手,此後不久,原配趁機向她提出起訴,要求她歸還男方贈予的房子。雙方為此對簿公堂。起初,一切證據顯示,這起經過公證的贈予行為是有效的。最後,這個案子卻以一個荒唐的結果收場。其判決為:法院最終將房子充公,收為國家所有,沒收的理由更是堂皇,房屋是用於包二奶,維持不正當的性關係,這違背了社會道德,所以要充公。

這起案件敗訴的原因,鄭百春總結,“左右一個案件判決的這種東西它就是一種習慣。當公眾情緒和道德因素過多的干擾法官的時候,那麼,因為害怕遭受到社會輿論、道德譴責等方面的原因,法官往往會因為當事人是二奶,而不保護她的權益。”

“這種類似的案例簡直太多了。很多時候,二奶們的確哭訴無門,所以,我們是有必要對她們的權益進行保護。”對於自己維權的初衷,鄭百春這樣解釋。

只是,不管鄭百春創辦二奶維權網的理由多麼充分,多數人仍然對他替二奶維權的行為不買賬。搜狐網站上進行的你怎麼看協助“二奶”維權的投票調查中,譴責二奶,同時反對助其維權的網友共有732名,佔到了總人數70.45%,而認為此舉維護法律平等,支援鄭百春的卻只有26.18%。

二奶有何權益?公民權不等於二奶權利

二奶這個習慣性稱呼,幾乎人所共知,但到目前為止,它卻從來不是一個規範稱呼,二奶的具體權益內容自然也是空白一片。

就連已經維權一年的謝麗君對自己具體維權內容也很模糊,討說法是她經常挂在嘴邊的詞。在謝麗君的起訴狀裏,她這樣陳述:如果不是陳立軍(包養他的男人)協同老婆來打我,我不會告他,現在,我要為這件事情討個說法。”至於具體是哪些權利被侵害,自己要討要哪方面的說法,她也說不具體。

“我所維護的‘二奶’是和已婚男性形成穩定性伴侶關係、女方以男方支付錢財為主要生活來源的未婚女性。我維護的是二奶作為公民的正當權益。”事實上,對於二奶的維權內容,鄭百春自己有比較明確的界定標準。

這個群體的具體權益,在二奶維權網上,鄭百春這樣寫明:二奶的合法權益主要可分為:人權和平等權、財產權利、人身自由權利、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公民的人格權、住宅不受侵犯權、通信自由權、憲法關於公民其他權利的規定。“二奶”的合法權並不是承認“二奶”有某種特權,這只是公民權益派生出的一個領域。

針對二奶具體權利,性學專家李銀河這樣表達自己的看法:私生子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我們的法律規定,婚生子女與非婚生子女享有同等權利。因此二奶的子女有權要求被撫養的權利和繼承財產的權利。

“其實他(鄭百春)所說的二奶權益這個詞,只不過是偷換了一個概念,這個詞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婚姻法研究專家巫昌禎教授對此的觀點卻有不同。“二奶本身有權益這種提法就有問題,充當二奶本身就是不合法,這種身份是不受到法律保護的,雖然二奶本身作為公民的合法權益法律是保護的,但不管你是二奶、三奶,你的人身權、財產權和一個普通公民權利是一致的,所以說,法律保護的就是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而根本不是特指的二奶權益。”

二奶維權當以何方式?委託人寫威脅信涉嫌敲詐

披露個人隱私至少構成民事官司

鄭百春的維權方式被網友詬病最多,他曾經手的一個案子就被網友質疑為涉嫌敲詐。

廣州有位交通局局長包二奶,兩人共同生育了一個孩子。起初,那位交通局局長是同意負擔每月2000元生活費的,後來,由於正室的糾纏,他不再支付這筆費用。二奶多次找其協商不成,便就此事來諮詢鄭百春。

一番考慮後,鄭百春給她支招:由他(鄭百春)以代理人身份給那位交通局長寫一封信,在信中,他這樣警誡這位局長“如果你還想當這個局長,這個孩子的撫養費你就必須出。否則就要把此事放到網站或向上反映”。很快,這筆20萬的撫養費用拿了出來。

對於事情順利解決,鄭百春自然有他的心得。“這種官員,最害怕的就是你把他這種醜事抖落出來。說實話,我這個手段可能帶有敲詐的嫌疑,但如果要擺到法庭上告我敲詐,又成立不了。因為我是以委託人的身份來做這個事情,再者,拿回來的撫養費並沒有進到我自己的腰包,並不是我在以我個人身份敲詐他。那些人非常聰明,他們很快就能聽出弦外之音。只要你在用詞、語氣上不太過分。這和敲詐就不一樣。”

“我們替二奶維權當然有自己的原則。譬如說,首先,二奶要求的那些權利要合法,還有我們維權的手段也是要合法的。當然,這也不排除我們會用些灰色的手段來維權。這麼說吧,我們可以用灰色的、甚至不那麼道德的手段,但只要守住不違法的底線就行。”

假稱傳播性愛光碟也構成威脅

與此相同的是,謝麗君的維權方式,也被網友質疑。

從去年的9月正式提起訴訟到現在,謝麗君的維權方式經歷了從傳統檢舉到依靠網路的轉型過程:2005年9月1日,謝麗君正式向其包養者陳立軍的單位遞交了檢舉材料;9月14日,謝麗君向市長辦公室遞交了檢舉信;此後的日子裏,她跑遍了浙江慈溪市所有的婦聯、公檢法部門。最終,公安局判決陳立軍打人,賠償謝麗君200元,這個結果讓謝大跌眼鏡,她決定繼續維權。只不過,在這之後,她所依靠的力量在逐漸發生轉變。

首先,她在慈溪市的本地論壇、天涯、新浪等網站發帖陳述自己的經歷,很快,她自己組建了專門針對此事的討論版,並開了博,今年7月19日,她的二奶維權網正式開始建立,在網站上,她稱要將自己與陳立軍的性愛光碟放到裏面,可是,直到現在,並沒有人真正瀏覽過這盤光碟。“我沒有真的將光碟放到網上去,但說不定有一天,我就真的把它放上去!”

“鄭百春和謝麗君這種做法是有問題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阮齊林教授,刑法研究專家,對於倆人維權手段,他有自己的看法。

“如果包了二奶,養育了孩子,要求撫養費的目的是正當的,但是以披露人家隱私為手段是有問題的,至少構成了民事訴訟的起訴條件。進一步說,如果以有孩子為要挾手段,借撫養費為名非法索取,且索要數目明顯的超出撫養費的必要限度的話,這在某種程度上就會構成敲詐。

“謝麗君的做法也值得商榷。總體而言,這不合適。如果她沒有索取錢財,只是聲稱將性愛光碟傳播到網上,那這就是一種威脅,我國法律上雖沒有這種特定的罪名,但並不等同說這就不違反其他法條。如果她借機提到錢財問題,那就構成了敲詐勒索。如果她真把這個光碟傳上去,點擊率或者傳播幅度達到最高法院的解釋中規定的標準。而且性愛光碟這個東西本身如果是淫穢的,那她就會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罪。”

維權網是否有明天?賺二奶錢是合理收費

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四起成功維權的案例,讓鄭百春贏得了兩萬多的點擊量和媒體接踵而來的關注。從最早接受記者採訪時堅決拒絕拍照,到後來主動要求提供自己和維權網站的照片,這一切,似乎都表現出,除了鄭一直陳述的週遭壓力,這個網站給予了鄭百春的還有更多。

對於網站的經營,他還有了下一步計劃:“以前,我們提供的諮詢都是免費的,下面,我們打算要收費。我們還打算招聘兩名心理諮詢員和網路管理人員。還打算拉贊助,在網站上給企業做廣告。”

網友5858對鄭的做法非常不屑,“那位鄭律師真是挖空心思掙錢哦,開什麼二奶維權網,不過說回來,掙那些二奶的錢肯定要容易得多,她們錢來的容易嘛!”

“各種複雜的情感的交織,讓我辦了這個維權網,當然,這個網站也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商機。”鄭百春這樣回答。

接下來我準備收費

青年週末(以下簡稱“青周”):目前你的收費標準如何?

鄭百春(以下簡稱為“鄭”):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任何收費。一直是自己貼錢。註冊域名、製作網頁總共花了五六千元,從網站開通到現在,一共倒貼了一萬多塊錢。接下來,我決定還是要徵收差旅費或者案子打贏後按一定的比例提取一部分錢。

青周:那你有沒有通過給當事人寫信或者其他方式取得一些灰色收入?

鄭:肯定沒有。收到的錢肯定是沒有進到我的腰包,不然我不成了敲詐?

青周:又貼錢,又不被人理解,為什麼還要做這個事情?這個網站它就沒有任何商機?

鄭:它現在不能給我帶來直接的效益,但給我帶來了一些間接的效益。現在,輿論界、網民這麼關注這件事,導致它會朝一個良性的方向發展。下一步,我還會招聘新的人員來管理網站。

我和謝麗君慢慢會合作

青周:聽說你還準備接手謝麗君那個案子?那個女人,採取把自己的性愛視頻放到網站這種方式來維權,這你怎麼看?

鄭:她是在無奈的情況之下,採取了一種無賴的維權行為。把她的事情暴露出來,引起輿論和社會的關注,最終的目的是對這個男人進行雙開。她其實很慘的,當時她給我說,如果不是這個男人和他老婆一起跑到家裏面去打她的話,她是不會採取這麼極端的方式的。而且她還自殺過四次,這是非常慘的。

青周:你們會不會形成一個聯盟?

鄭:我已經決定接手這個案子,而且也把相互的鏈結放到了彼此網站上,有這個想法吧,至少可以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9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